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

[勵志]我打過電話了!

商業周刊 第1143期 2009-10-19
我打過電話了!
撰文者:何飛鵬

約了一個心儀已久的企業家,談一件非常重要的事,時間是上午九點正,因為見面地點有點遠,而且路徑我也不熟悉,因此我早早就出門。沒想到一路順暢,我八點剛過就到了見面地點。由於時間充裕,我有空散散步,理一下思緒。
一直到八點五十分,我向樓下接待櫃台表達來意,請他通知秘書,我已到達。為了慎重起見,我還強調,我的預約時間是九點。
我在大廳中散步,等候通知,沒想到接待櫃台一直沒有回應,眼看九點就快到了,我開始著急起來,我實在不想早早到達,最後卻落得遲到的結果。我再度詢問接待櫃台,他們回答我:我已打電話通知了,但分機沒人接,你再等等吧!
不得已,我只好打手機聯繫,原來安排會議的人離開座位,所以沒接到電話,他也正在納悶,一向守時的我,何以未見蹤影?經過一番折騰,我終於趕上九時的約會。
這一句「我打過電話了」,一直徘徊在我心中,企業經營的多少問題,都是因為這一句話而產生,每一個人都有清楚的工作職責,有許多你該做的事。櫃台接待小姐的職責,當然就是要通知相關人員,下來接待客人,他要立即打電話,絕不能拖延。但電話打了,沒通知到人,那該怎麼辦?如果時間不急,等一下,也就聯繫上了,事情也就過了。偏偏我的事很重要,我的約會很重要,我也早早到達,但卻因聯繫不上,差點讓我錯過時間,原因就是「我打過電話了」,沒聯繫上,不關他的事,我只能等。
這是組織管理上的大問題,大多數的工作者,都是照章辦事,這件事我做了;那件事,我告訴過你了;我曾經要打電話通知你,但你不在……。這樣的事,在組織中每天都在發生,每個人都做了他該做的事,但事情沒有真正完成,問題沒有真正解決,但這「我又能怎樣呢?」所以這不干我的事,這事我不需要負責。
想清楚這些事後,我不再怪罪接待小姐,她沒錯,她只是個一般的工作者,只能做到這樣,這也是80%的工作者正常的水準,她能照章辦事,已經不錯了!

可是如果是一個傑出的工作者,就不只是這樣,他會把事情真正做完,徹底解決。該他負責的,他一定會負責完成。就算不讓他負責,只要工作和他有關,他也會想盡方法協助完成。這種工作者是極少數的族群,也是會快速成長的族群,而他們的熱心、他們的負責、他們的主動,很快就會被組織所認同,進而成為組織中積極培養的主力工作者。這種主動、積極、有潛力的工作者,通常只占總數的20%,並不多見。
再有效率的組織,都只能訓練出一般的工作者。要避免成為「我打過電話了」,其餘不關我的事,不能靠組織的要求,只能靠工作者的認知覺醒。想成為傑出的20%,多想想自己的作為吧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