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

[新聞][醫療]港大研發/以毒攻毒 口服砒霜治血癌

港大研發/以毒攻毒 口服砒霜治血癌
〔國際中心、記者王昶閔/綜合報導〕以毒攻毒,果真有效?香港大學醫學院成功利用砒霜研發出治療血癌的口服處方藥,治癒上百名白血病患,並已取得「美國國家專利」。

效果較化療和骨髓移植佳

港大醫學院表示,目前全球都採用美國製的注射砒霜來治療白血病,但非常昂貴,每天要花費港幣一萬六千元,且毒性對心臟有害。港大利用十年時間研究口服砒霜,控制劑量及消除毒性,共有一百二十一名白血病患接受治療,其中包括五十六名白血病復發患者,整體治療成功率達九成八,五年存活率更達七成,效果比化療和骨髓移植好,且價格只有砒霜針劑的一半,每天約需港幣七千八百元、一千美元。

價格僅砒霜針劑的一半

港大研究人員在砒霜中加入化學物質來解除其潛在毒性,病患服用口服砒霜後可持續減緩病情,初發或復發病人都適用;這種藥物也可以治療其他癌症,包括惡性淋巴癌及多發性骨髓瘤。港大醫學院正計畫為發展中國家的病患提供免費口服砒霜藥。

馬偕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梁德城表示,砒霜(三氧化二砷)針劑用於治療白血病已有十幾年歷史,治癒率雖有七、八成,但因具有肝腎與心臟毒性,副作用較大,包括我國在內多數國家,很少用於第一線治療,尤其是針對兒童病患。

此外,大多數的白血病患者並不適合使用砒霜療法。梁德城指出,砒霜只能用於第三型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。在台灣,這類病患人數佔所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比例,不到一成,兒童病患人數每年更僅有個位數。

梁德城表示,大多數國家治療第三型骨髓性白血病時,均採用主流的反轉式A酸搭配化療,治癒率高達八成,遇到無效或復發,才會考慮使用砒霜針劑。

梁德城說,用砒霜來治療白血病,主要是能使不成熟的異常骨髓細胞凋亡;反轉式A酸療法,則是能促使不成熟的骨髓細胞變成成熟的正常細胞。

梁德城表示,他對於香港研發的口服砒霜療法並不瞭解,但若真能降低砒霜毒性,在安全性上有所突破,病患就可以多一種治療選擇,他樂觀其成。

《砒霜》小檔案

砒霜學名是三氧化二砷,是一種無色無味的粉狀劇毒,曾被當做農藥、毒鼠劑、殺蟲劑使用,中毒時會導致腹痛、血便、急性腎衰竭而致死,小說「金瓶梅」中,潘金蓮就是用砒霜毒死丈夫武大郎,清朝光緒皇帝據傳也是砒霜中毒而死。

砒霜是砷的氧化物,無機砷同時是一級致癌物,普遍存在自然界,過去嘉義的義竹、布袋與台南學甲、北門爆發烏腳病,就是因居民喝了高含砷量的深井水,且罹患肺癌、肝癌、膀胱癌、皮膚癌的比例都明顯偏高。

醫界早年也曾用無機砷治療梅毒,但發現有嚴重副作用;十多年前,則開始用三氧化二砷可有效治療第三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,雖療效顯著,但因易傷害心臟,引發心律不整,多半作為第二線用藥。 (記者王昶閔)

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0/new/mar/26/today-t3.htm

0 意見: